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讓簡報幫助你:動畫的運用-漸進呈現、逐步說明。

分享本篇文章
讓簡報幫助你,動畫的運用,漸進呈現,逐步說明

當你今天站在講台上,感到緊張、擔心忘詞時,誰可以幫助你?
在場的全部都是你的聽眾,誰可以幫助你?環顧四週,台上就只剩下你和你的簡報。也只是有它可以幫助你了。

問題來源 : 你要說的比你想像的多
在說明動畫運用時有一件事情要先說明,就是我們在講台上所說明的文字量,要是你有打過報告內容的逐字稿,你會就知道我們以一場10分鐘的報告來說,10(分鐘)*60(秒)*3-4(每秒字數)=1800-2400字(註1)。這時候你就會知道當一個人平常作文字數不超過1000個字的人來說,要他背負者講台壓力時背出1800-2400個字,報告的緊張與忘詞就因此不預期的出現了。

應對策略 : 壓力分散策略
假如今天以一張簡報說明一分鐘為例,你要說出180-240個字,若是加上這頁簡報中有圖表時,那你還需要以正確的順序去說明圖表(註2)彰顯的意義,這時壓力就產生了。但是,假如今天我們可以利用動畫將這一張簡報拆成4-5個動作(註3)呈現時,你知道我們改變了什麼嗎?

1. 腦中少記憶了圖表的說明順序(漸進呈現)     
因為你已經將這訊息記錄在動畫呈現的順序中了。人腦某種程度就像是電腦,當一部分記憶體用來記憶時,就只剩部分的記憶體用來運算。因此,在簡報時我們腦中要記憶的資料是越少越好,壓力也會因此越來越少、面對問題時的臨場反應也會越來越好。把資料交給大腦,順序交給動畫

2. 腦中準備的資料量劇減(逐步說明)
從一個頁簡報一次說明180-240個字,利用動畫拆解成:看一個動畫,說明30-60個字了。( 180-240字除以4-5動畫,每個動畫僅須說明30-60個字)。那大概是三到四句話的字數而已。這樣的字數大概利用延腦反射就是一個人可以輕鬆記憶的字數量,而更關鍵的一個概念:這也是聽眾方便吸收的字數。

改變後的你
你站在講台上,會場中全都是你的聽眾,但是你知道,有一個好夥伴會幫你分擔責任、引導你完成報告,也引導聽眾逐步的吸收/瞭解你報告的內容。再怎麼緊張,說明順序是交給簡報,再怎麼緊張,你只要說出三四句話。或許我們更要問,那時候會讓你緊張的原因還在嗎?

----------------------------------------

Mr.Sun說: 有時候因為工作繁忙,做出來的簡報到報告的那一天才是第一次的演講(不好的示範)。這並不是要大家學著不預講、不練習,而是要告訴大家
                   簡報成功的那瞬間,
                   並不是發生在上台報告結束的那一刻,
                   而是在簡報的製作過程中就決定了。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