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簡報發想工具-心智圖(mind map)-釋放你的大腦!

分享本篇文章
簡報發想工具,心智圖(mind map),釋放你的大腦
 工具,泛指所有可以彌補想像與現實落差的事物。像是,加速事情的進行(加快)、提升個人生產力(加強)、進行複雜的聯想(加深)

什麼是心智圖(mind map)?
心智圖是一種工具,用來協助我們去思考/學習/發想/規劃一件事情。就像是大家看到這篇文章的代表圖,就是心智圖。我們可以利用心智圖可將腦中的要規劃的事物視覺的呈現出來,並保留這些事物彼此間的關聯性與階層情況

心智圖(mind map)的原理&功效?
心智圖的原理很簡單,就像是電腦記憶體的使用。當我們在學習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大概會經歷以下的動作:
讀取/聽取/回想一件事情 >> 聯想腦中過往知識/經驗與這件事情的關聯 >> 暫存這些過往的經驗 >> 進行新舊知識經驗的相關分析 >> 記憶中間分析成果 >> 繼續相關分析 >> 產出歸納後的成果。
這時我們可以發現,我們的記憶體,在進行分析時,會有一大半的效能被過往知識/經驗所佔據,或者又要記憶分析時的中間產出,又或者在過程中又聯想了其他的過往經驗。牛仔很忙,你的大腦也很忙。可憐的你只剩下一點點的大腦去做思考,思考出來的也只有一點點。

而心智圖的功效就是在上述的情況中產生,原理:將要記憶的、聯想出來的、中間靈光一閃的,全.部.畫.在.出.來!就是這麼簡單,將所有要記憶的部分,都交出來,漫出來,視覺化這些資訊,讓你的大腦只專心地做兩件事情(功效):1. 盡情的聯想(這也是為什麼心智圖也常用來做創意發想工具的原因),2. 盡情的分析歸納(這也是我們工作價值最高的部分)。

當別人只用 10%的記憶體在運作時,你有40%的記憶體在運作(聯想/分析/歸納),請問,你的產出怎能不迅速?你怎麼能不優秀?你可以大喊我要打十個!而這就是心智圖或是日後你遇到大部分心智相關工具的背後原理。因此,之前沒用過心智圖的,快快用,為自已創造出新的時間與空間。

使用心智圖要注意的地方-架構性!
未經過鍛鍊的心智,是混亂的、隨意的、沒有架構性。所以經過一陣子使用心智圖的後,雖然會很驚訝於他帶給你的成效,但隨之你會發現,這樣的成效卻沒辦法快速地傳達給其他夥伴。這是因為你很熟悉這張圖的內容,但是傳達訊息時,你要注意是架構(人理解一件事務的共通順序)!因此!在將心智圖傳達給其他人時,請注意!你大多的時候都需要調整你心智圖的架構,或是將這樣的訊息轉以簡報的方式呈現給其他人。

瞭解心智圖原理之後的你
理解了心智圖的原理後,今天,一張紙也可以是心智圖,一個Excel也可以是心智圖。你可以自己手繪也可以利用電腦軟體去進行,甚至,在自己的心中畫上一張心智圖。工具只是方法的具體呈現,今天之後懂得讓自己的大腦,用在對的地方

-----------------------------------------

Mr.Sun說:
                 珍惜自己的想法,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發揮的方式,創造自己的價值。
                     把自己的大腦(知識經驗)用在對的地方。


註:基本上,要使用心智圖,用鉛筆畫就可以了。但是軟體有其重構(重新架構)和修改的方便性!因此還是介紹兩款自己常用的mind map工具給大家(都有免費版):
Xmind: http://actsmind.com/blog/software/xmind3download (這網站還有很多教學可看)
spicynodes: http://www.spicynodes.org/ (代表圖就是用這套畫的, 操作較不方便, 但好看)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