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散播一場好演講系列】拔一條河

分享本篇文章
莫克拉颱風, 高雄甲仙
我想我們應該要多認識一些像這樣子的台灣的故事,那些只會在電視上出現一兩天後而被消費殆盡的新聞之後,那些人的那些人生還是繼續地往前邁進,而其中也有些人的步調停下來了,喪志了。他們生長在此,遭襲天災在此,喪志在此,決心離開這土地的決定在此。而留下來的,如何讓自己再次振作?而帶給這鄉鎮新氣象,振作了這鄉鎮的,不是英雄,是一群孩子。而那寫實的紀錄片,也讓我這次,保留了自己的文字與感動,決定讓大家自己去體會去觀看。

這不是一場演講,但是他卻告訴我們這些成年人,「不要放棄」,而我不知道,這樣簡單的四個字,有多多少次都做不到。

這是一部紀錄片,記錄著發生在2009年8月8號的莫克拉颱風無情得侵襲了高雄甲仙鄉之後,在接連的風災、水災和地震之後,人心,也被打垮了的甲仙鄉。尤其是生活在現實社會的大人失去得太多,把心一併的消沉了。我想,要是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我的家鄉,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堅強,人在大自然的天災下,顯得微小與無力,我也不確定我的夢想有多有堅強...

於是我看著那些反過來給家長力量的孩子們,看著他們,有時,會不時地落淚。那些小孩的想要振作自己的源頭,有的是成就感,有的是孝心,有的是想給爸媽看自己努力的樣子而已。小孩可以為了小小的夢想而為其奮鬥,大人卻習慣做大大的夢想而將它遺忘



請大家花個28分鐘,看一下這個故事,若是有些感動,也請大家將這紀錄片分享出去。

在最後,他們參加了那一屆的全國國小拔河大賽...聽說,那是他們得冠機會很高的一次...





備註: 後來才發現這紀錄片的導演是 楊力州導演,我在TEDxTaipei裡也聽過他演講,也看過另一段紀錄片(關於養老院),也是看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而台灣,需要這樣的紀錄片去儲存下很多歷史的點滴讓善忘的我們記得一些東西,讓他最後成為傳統與文化的根基

最後,若是有些感動,也請大家將這紀錄片分享出去。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