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散播一場好演講系列】TED: 我為什麼要在上班日吃素?

分享本篇文章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的理念是對的,而且我們良知上也深切地知道這是對的,但是我們身處其中無法抽離。舉凡像是:環保(不要用塑膠、不要浪費電、不要....), 又或者像是你要提倡節能,但卻會被質問到「那你可不可以從今天起停止上網?」、「那你可不可以不要用電?」或是「那你可不可以再也不消費和塑膠有關的產品?」而那時我們可能啞口無言,因為想我們都身處其中,在這樣的一個產業鏈或是生活形式下我們多少享受了這些對環境不利的優惠。

「這些方便的科技與愉快的生活全都要割捨掉嗎?」
「不捨。」這些畢竟已經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了。
所以我們選擇沉默、選擇不表態、不作為。

因為我們可能無法反駁別人對我們的質疑,又或者覺得其實是抵不過自己對自己的質疑。
但是!今天這場四分鐘的演講,可以讓我們可以跳脫這樣極端非黑即白的選擇,它提供了我們一個可以理所當然試試看得的念頭,理所當然覺得可行的方式,理所當然可以表態的立場。
「你不是完美的代言人,但你永遠可以是一個執行者。」

 來看看這篇演講吧!你可以上班的時候成為一個素食者,你也可以成為一個上班時不購買塑膠瓶飲料的環保消費者,很多事情,你可以「做就對了。」這四分鐘的演講,我相信他真的可能改變了大眾在生活中的抉擇方式。

「你還不是天天在使用塑膠相關的產品?」請記住,也許哪天我們再遇到這樣的質疑時,我們可以微笑地伸出手,邀請他們加入。
「對!沒錯!但是你要不要和我一起,起碼在工作日的時候一起吃吃素食?」
「對!沒錯!但是你要不要和我一起,起碼在離開家的時候將電器插座拔掉?」
「對!沒錯!但是你要不要和我一起,起碼在工作日的時候不要購買塑膠製品?」
這句話的時間點和行動訴求可以改成任何你想要傳遞的行動與時間。

最後跟大家分享饒舌歌手大支與達賴喇嘛關於的對談:
大支問:「但你真的相信我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嗎?」而達賴喇嘛的回答是...
這不能算是一個問題,我常常告訴人們,你應該考慮的是「對」或「不對」,當你覺得這是正確的事情,就算你不能全部完成,只能完成一部分,但那也算是成就! 
你應該繼續努力,而不應該總是去思考到底能不能夠在你有限的生命裡把這些實現。這不該是個問題,我們必須努力,想辦法去做出一些貢獻,就從現在開始。---達賴喇嘛
如果你也認同這篇演講的理念,請大家再將他分享出去。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