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案例研究】TED:一場衛生棉的革命-講者個性:冷面笑匠.

分享本篇文章
圖來源:http://blog.ted.com/2012/12/27/favorites-of-2012-a-tale-of-subtitles/
一場九分種的演講是怎樣規劃的?需要什麼樣的演講元素?另外,假如你想從聽演講中增進自己的表達能力,那可以先思考一個問題就是這個講者的個性與台風與自己的個性是否相距不會太遠,否則有可能同樣的技巧與模式,在自身演講中會變得卡卡的。請先看過演講之後再看下列的文字說明。


從一個故事開場(前兩分鐘)
開場,從一個不說清楚的故事(小事)開始引起人的好奇。而他說故事的方式是用演的,有著豐富的肢體語言(除了可以強調自己的語意之外,也可以用來演故事)。像是,配合語意的表情:當太太說出「不關你的事」時那抬起下巴的神情,生動有趣。其中有一個可以讓大家學習的說故事的訣竅就是:假如你要在演講中說故事,那你最好在故事中要清楚地點出「關鍵議題」,做為與主題串接的引子,而不是只講故事讓聽眾去臆測講這故事與這演講之間的關聯,而這故事的引子就是「經濟負擔能力」。

多樣有趣的中場(演講的主體)
在兩分鐘的開場故事後,他則以實際遇到的例子做演講的中段,其實也是一段故事。
其中有運用不少的修辭,有一段講者以「漸進」又有趣的方式描述了找不到受試者的過程(從妻子到醫學院女學生到自己本身的轉換),並用「誇飾+類比」的方式說明自己接下來的經歷可稱為男性跨入女性世界的創舉,像是登入月球、登上高峰。這些運用讓演講聽起來風趣活潑。

在四分鐘的時候,則帶出一個比較專業的問題,同時也可以看出他會不時分享他的心境與感受,讓人可以感同身受到他當時的處境。而這邊其實可以提醒大家,很多人分享的時候只有分享道理、原理,但是這樣的資訊沒有情感的分享時,是很容易被遺忘的,人的情感是可以加強記憶,同時也讓演講不會像是在上課。

在五分鐘的時候,他則創造了這場演講的高潮,從口袋中拿出了一疊鈔票,並丟在地上,用來象徵他不想利用專利保護的方式將這技術束之跨國企業的高閣中,他用了鮮明的行動加深了聽眾的印象,而這邊的論述也相當的具有啟發性「很多賺大錢的人...最後都去做什麼事情?都去做慈善了」「那為什麼要有錢了再去做慈善呢?從現在就可以開始啊!」

在六分鐘描述結尾的願景時,他則用了數據,一個鮮明具體的標準,他希望印度的女性可以從百分之二的人使用衛生棉的現況,變成百分之百的情況。更在六分半的時候播了一個短片,影片中說明了目前機器的使用狀況與使用的環境(農村)。從這邊可以看出他花了多少的呈現手法讓聽眾可以「聽進心裡」,從實際的鈔票到一段影片與中間一堆幽默地自問自答與幽默。

他也做了一個好玩的比喻,「我不是把錢放在胸前口袋的人(不是把錢放在心上的人)」

以一個道德訴求做結尾
而在最後演講的結尾他也作了一個非常棒的設計,以道德的高標做結尾。他說「我們人們分成三種情況,沒受過教育的、受過少許教育的和受太多教育的(繁體翻譯)」「他是一個受過少許教育的人,而那些受過太多教育的人,你們為社會做了些什麼?」一個漂亮的疑問句的結尾,乾淨俐落。

整體而言
他的故事是用演出來的,而不是單單只是用口語或是簡報呈現。
其中講者常用的修辭是「誇飾」,都有順利的引起聽眾的笑聲。
他的提問互動目的大多不是要尋求答案,而是讓大家會心一笑。

最後,在寫這篇的時候,自己會去思考一個事情,究竟是因為他的生活與創業過程就是這樣的有趣(所以那些修辭都是巧合),還是說這演講也是精心的演練與規劃過?事後想想,你看看在這九分鐘內有多少的演講元素在其中,這怎麼不是經過安排與設計過的?甚至我相信有大量的設計、規劃與捨棄(去蕪存菁,讓演講精彩的其實是那些被捨棄的部分)。畢竟,其實他有著相當鮮明的商人性格常常有人可以將自己精采的生活,無趣的帶過。

最後,整理了一下這場演講所用到的演講元素與其功效和大家分享。而看過這篇文章的人(假如你真的有耐心看完),你不用急著改變你規劃演講的習慣,這篇文章是讓你在規畫完你的演講之後拿來做 check list的。拿著下面的元素與功效去檢視自己的演講,然後增添進去,這是最簡單的方式,還是保留你自己規劃演講的習慣,之後再慢慢調適。

演講元素:
故事(輕鬆開場)、生動(肢體與表情)、幽默(修辭:誇示、堆疊)、心境分享(感情可以加深記憶)、互動(自問自答與最後的結尾,以丟一個問題給聽眾)、影片(說明現實中運作情況,讓聽眾看得到,不用去想像)、實物道具(紙鈔與行動的配合)。

ps: 看簡體翻譯時,可以看到部分的吐槽文,挺有意思的。


Facebook留言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