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個案研究】看Google怎麼製作簡報?在生硬的研究報告中

分享本篇文章
第一張
這幾天Google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是關於「消費者如何在實體店面中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研究報告。簡報實驗室將利用這篇研究報告來跟大家說明,Google如何製作這份研究報告。希望大家參考後也可以將類似的製作概念運用到大家的工作中。

一、調適風格-親和風(過於專業過於活潑都不適合傳達價值)
投影片的第一張,我們就可以看出Google為了讓這份研究報告看起來不要太生硬,所以一開始就定調了這份簡報的設計風格,「手繪(手機)+實際照片(手)」讓這份研究報告在第一瞬間就產生一股親和力。
第四張

第五張
接著到投影片的第四張(以pdf頁碼為主,方便搜尋,請參考下方)我們可以看到主要的色調已經出現「藍+綠」,而在第五張投影片的時候則已經確定了整份研究報告的設計風格「icon」與「灰色」。因此整體而言我們可以看他的設計風格如下:
設計色調:藍綠為主色,主要呈現在重要資訊文字、數據與圖表上。
設計元素:真實照片、手繪風與圖示(icon)的運用。
強調設計:數據呈現上使用大字型+強調色(藍綠),在圖表也利用藍綠色來對比
之後我們將會不斷地看到這幾個風格的運用,除了可以清楚的表達資訊外,更提供了一個一致性的設計風格,提升整體閱讀習慣上的閱讀性。而這些原則中最關鍵的、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就是強調設計(字體大小+變色),也請大家在這份研究報告留意每張看到有使用強調設計投影片,去體會這樣的設計是否帶來了閱讀上的方便性與引導性。

二、利用數據呈現增加專業與信任度(開場)
第三張
在商業報告中,簡報實驗室非常推薦的一個呈現法則,數據力。在任何的演講中我們總希望可以生動活潑點(相較於死板板無生氣的氛圍),但是在輕鬆的氛圍中卻不可以遺失掉「專業感」,這時候,開場就使用數據是一個非常棒的作法(日後會寫篇開場的教學-天使與惡魔的六種開場模式)。我們可以從報告的第三頁(參考上方截圖)就看出這份研究報告的研究基礎,同時也提升了聽眾對於這份研究報告的信任度與期待。



三、圖示配大字體的數據
第八張
從簡報中的第八頁就可以深深的體會到,數據與圖示的搭配是多麼賞心悅目,這樣的視覺呈現可以大量的減少文字的描述,其實你可以試著用文字打出你所看到的資訊,你會發現這樣的文字量多到不行,這也體現了人說一圖勝千言概念。你也許會想問為什麼數據與圖示可以這樣的減少文字量,其實很簡單,套句時下流行的說詞就是,圖示其實是最可以引發人們「腦補」的呈現方式之一。所以當你的文章又臭又長的時候,你可以試著想想看這樣的表達方式。

在開頭使用主旨句與強調設計(當你遇到大量文字要呈現時的處理方式)
第26頁
第27頁
在這份研究報告中我們還可以看到一個現象(大家過往的痛處),就是在一頁簡報中塞入了大量的文字,這時候我們可以參考第24、26-28頁簡報,你就可以發現今天即便是字多,在閱讀上也可以有很不錯的處理方式:「在文字開頭就使用主旨句與強調設計」,所謂的主旨句就是用一句話告訴你接下來這一段文字在說什麼,這時文字的閱讀性會大大的提升,因為字多造成的困擾之一就是「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將會得到什麼資訊」,而主旨句可以幫忙舒緩這樣的疼痛(咦?) 

最後,有時你會發現數據往往是精簡過後的結果,你就知道數據是多麼重要。可參考地9, 11, 20頁的簡報。
第十一張
第二十張
當你了解這些時,你可以...
當要報告一個生硬的主題時,你可以運用些簡單的設計風格來軟化現場的氛圍,找圖可以用這網站(photopin),找圖示可以用這網站(thenounproject)。在開場的時候可以利用數據來增強自己研究成果的可靠度與聽眾的信任度,而在遇到大量文字的時候則可以利用圖示搭配數據的方式簡化,或是利用強調文字段落的主旨句來引導段落文字的閱讀。最簡單的方式則是利用大字體+變色的方式去強調簡報中的重點,去引導資料閱讀的順序。

希望這些步驟可以帶給你的報告一些調整的方向。最近是畢業期,你的論文或是研究報告,是不是也可以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一下呢?
你可以在這邊找到原文網址
你可以在這邊下載 報告的pdf檔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