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散播一場好演講系列】TED_史提芬‧哈利斯:演奏台上沒有所謂的彈錯

分享本篇文章
「好吧,我不曉得我們今天要彈什麼曲子,開始彈奏前,我沒辦法要告訴你我們打算彈什麼」 --史提芬‧哈利斯
講者的第一句話就清楚地描繪了一個創業家所處在的環境。「好吧,我不曉得我們今天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問題發生前,我沒辦法要告訴你我們打算如何處理」,今天只有當我們的想像與真正的世界碰撞後,我們才會發現現實的多變與複雜,在絕大多數的時間裡所發生的問題根本不是可以想像得到。隨時肯面對著問題也許才是最基本該有的創業思維。以下與你們分享自身體會到的四個心得。

一、沒被發現的錯誤,才是真正的錯誤
在創業的過程中,有著太多意想不到的問題會造成了團隊上的失誤與分歧。犯錯這件事情,在一個好的團隊中,它應該是要被怎麼樣的對待呢?
在台上時,我眼中的彈錯是這樣的,首先,我們並不把它當作是錯的,除非我不能聽出另一個人在彈什麼,這才是真正的失誤。
當有人發現某一個音彈錯時,除非我們沒有回應那個音,我才會覺得那個音是錯的,那就是個我們錯失的機會。  
史提芬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一個良好團隊高水準的自我要求。「在創業時,我眼中的犯錯是這樣的,首先,我們並不把它當作是錯誤,除非我們沒有發現那個錯誤,這才是真正的犯錯」,錯誤不是錯誤,隨時發現錯誤,隨時協調處理,這不才是一個正面積極面對問題的態度?其實要是我們有機會回過頭去檢討幾個案子時,你會發現很多大問題的發生,它並不是在過程中從未被人發覺,突然地蹦出來,更多的時候反而是有人發現了但卻因為事不關己而忽略了它。

可以把彼此看到的問題當作是自己的責任,主動的提醒與建議,而不是等到問題變大之後,才在想這是誰的錯(誰的錯都已造成了團隊的損失了),這樣的團隊多棒!待過幾個部門與團隊後,我也才相信這樣的團隊中才會有哪種十年後都還是會去彼此家裡拜訪的老朋友。

二、處理問題的態度,決定一個團隊的高度
爵士樂中,每一個"失誤"都是一個機會
耐心去聽我周圍的音樂 然後從中得到彈奏的靈感 如此一來,其他團員不僅注意到你,你也給了他們靈感 你所想要的音樂,也就漸漸地成形
其實每一個失誤都是一個機會」但是,一個失誤是怎麼會變成一個機會?因為在現實中哪一個團隊不在成長與嘗試的路上不停地犯錯?所以真正的關鍵就在於你怎麼樣的處理問題,用什麼樣的態度看待問題。

花小錢賭贏大生意一書中提到,所有好的idea,都不會只來至於個人,那應該是一個團體的產出。其實,除了商業構思需要創意思考,處理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時,更需要團隊的合作與跳出框架的思考嗎?而也因為當你跨過去之後,這些處理失誤的方向與經驗才會成為你們與後進之間的門檻,失誤也才會變成一次的機會。

三、溝通,為的是以團隊為一個單位的前進
聽起來很亂,因為我的想法在霸凌別人,我告訴他們:「你就和我這樣彈」
溝通與命令的差異就在此,一位領導者要是用心得與他的成員溝通,在任務開始的那一刻,那就是一個團隊的前進;而要是那位領導者是下命令給他的成員,在任務開始時他們還在釐清問題與追趕著你的想法。你說,怎麼會不亂呢?而我們是不是要反思自己是在霸凌/命令自己的成員還是要坐下來好好地說上幾句?

四、傾聽,才是管理的基石
如果,我真的想要音樂照著我的方向走,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聽的
 「如果,真的想要進度照著規畫走,最好的方式就是傾聽」這句話沒有在職場上經歷六七個年頭的人真的無法體會,一個團隊的成員在執行中的延宕,若你曾經好好地扮演了領隊的角色,你應該會知道有多少次的延誤其實是出在於成員的心結,而不是在他口頭上的技術或時程上的問題。心結?這說出來不氣昏一堆人?但是也就是因為如此,「成員的隱瞞」才會變成你找不出問題在哪的根本原因。

傾聽,才是管理的基石。傾聽是了解的第一步,傾聽不是要照成員的意見走,而是要讓你在真正的掌握了狀況後,謀定而動

最後
真的很有意思,沒想過一個即興爵士樂團良好的互動可以有這麼多好的概念,好在我們經由了一個好的演講,可以提早幾年發現這些道理,也希望聽過這場演講的朋友可以真的少走幾年的冤枉路。即興爵士樂團隱含了一個很微妙的氛圍,它的從屬關係像是若有似無,我可以在這裡演奏也可以離開,假設今天我們用這樣的心態去檢視組織賦予我們的團隊時,我們應該可以更謙虛、更懂得傾聽。

所以假設你已經在擁有這四個文化的團隊中,你就可以體會到為何史提芬會說「這是一個神聖的舞台(優良的團隊)」。

ps: 這是一篇相當好卻也相當容易被埋沒掉的演講。因為他將管理學上深深的道理輕輕地埋在即興爵士樂的演奏裡,好道理不應該被埋沒,要是聽不懂爵士樂就從文字中去體會吧!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