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散播一場好演講系列】TED_Brene_聆聽羞辱感

分享本篇文章

這一場演講有很多的演講片段其實隱含著很深刻的內心對話與心理的轉換,而我覺得這些轉換,在人生那些重要的時刻中是非常關鍵的 ,又或者是那些生活中的小事情,而塑造我們的人生地也其實有一部分就是這樣的小事,像是想要好好唱首歌卻又覺得自己不是歌手、像是想要出手幫助路上的人卻又覺得自己不是英雄

那時候,其實你不知不覺地將自己塑造成了現在的自己,沒有盡情地投入在自己所喜愛的唱歌、繪畫、籃球、天文那些興趣中,回顧我們的人生,你自己有沒有成為自己想像的那樣呢?這些隱藏在深深的行為與心理背後的,我想就是這篇演講隱隱提到的內容。

又或者我們用大一點事情去看,像是為了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而賭下去的時候,像是創業,像是創業初期沒半點成就的時候,像是創業遇到瓶頸挫折的時候,那時自己內心心裡的脆弱、羞辱。「感覺到自己好像錯了?」「感覺到自己好像被擊敗了?」

那時候,其實你不論是堅持或是放棄都好,重要的是你不知不覺地將自己孤立了,因為這些內心中的想法你不好意思跟人說,因為我們不敢(習慣)去表達自己的脆弱

築夢是一種自我實踐與追求,我們不該讓這樣的行為反而成為自己與親人之間的高牆,而阻擋在我們和親人/情人們之間的,這些隱藏在深深的行為與心理背後的,我想就是這篇演講隱隱提到的內容。

在Brene的演講中有兩段內容我很喜歡,與你們分享:
在你們當中有多少人覺得脆弱跟懦弱是相似詞? 大多數的人都這麼覺得。現在我再問一個問題: 過去一周在TED的講座, 在座當中有多少人,當你們看到脆弱感在台上被呈現時, 覺得那是一個很純粹的勇氣? 脆弱不是懦弱。
你知道關於TED的大秘密是什麼?這裡就像是失敗者的研討會。不,這真的是。你知道為什麼這個地方如此神奇嗎? 因為在這裡很少人會害怕失敗。沒有一個站在這舞台上的人,據我所知道的,是未曾失敗過的。我已經壯烈的失敗過很多次。我不認為這個世界可以理解這個道理,是出於羞辱感。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自己的講台,而對象,只是自己所在意的親人或是情人,或是自己。我們不用像是TED要去面對五六百個聽眾,我們只需要面對自己。面對那該成為卻沒成為得自己,面對那對於築夢成敗不確定而帶來的脆弱。嗯,好,不多說,看演講吧!Brene還探討了其他的方面。


原始網址:聆聽羞辱感
她的第一場TED演講 脆弱的力量
http://www.ted.com/talks/brene_brown_on_vulnerability.html



1 則留言 :

  1. 她的第一場TED演講 脆弱的力量
    http://www.ted.com/talks/brene_brown_on_vulnerability.html

    回覆刪除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