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看TED學演講】給年資尚淺的講者面對資深前輩報告的四個原則(上)

分享本篇文章

已經不只一次在演場的場合中遇到這樣的問題:「明天我要報告的對象都是職場上的前輩或是業界多年的專家,我要怎麼去(規劃)簡報呢?」「這是大哉問」我通常都會這樣回答,然後跟他分享幾個方向「環境數據化、弱幽默化與目標具體化、動機故事化」,但是這樣的問題又怎麼可能三言兩語帶過?因此以下這一篇TED的演講就為這四方向的提供很棒的示範,歡迎大家好好看這位年輕講者的演講,相信你會有所得。

數據化(數據永遠都是新的,因為環境永遠是變動的)
在商業的年代裡,關於成本、利潤的變化總是比你想像中快速的消長。所以,最基本的付出就是,自己去找些市場調查的數據,一定可以帶給他們一些「你很重視這場演講」、「ㄟ這小子不一樣喔」或是「嗯,雖然嫩,但是有用心」的評價。

而且也因為當你了解了這些趨勢的變化後,其實也很容易的定調你的演講,例如:
若數字沒有明顯的變動
「十年前___的利潤是20%,今年還是20%,對!沒改變的局勢!但是今天.....」
接著帶出你將日後將如何規劃/執行/研究,以突破這樣的現況。(若是負成長也可以用類似的方式進行)
若數據是顯示成長的趨勢
「十年前____的利潤是10%,今年是五倍25%!這15%就是大家的付出!!」
接著就帶出今年你們的具體產出與過程中遇到的關鍵問題,而你又是如何解決與面對。
數據的運用其實是一個可以快速帶給人一個現況全貌、而且客觀又簡單的方式。而今天要是你沒有相關的產業報告時,你也可以從工作周遭中去找出,或是利用簡單的訪談去問出一個大概的數據,「尋找數據,其實就是你探索現實況狀的方式」,而任何沒有建構在現實上的概念與規劃都是漂浮在沙洲的城堡或是遠離生活經驗的距離感。

在這篇演講中你會發現他使用了非常大量的數據做為大環境的描述,那一瞬間就抓住了人的注意力。在數據的使用上他應用了數據:

1.描繪出既有的問題(市場/Niche):老舊的檢測方法與極高的不準確性。
超過百分之八十五的患者 都是到了較末期才被診斷出來 而存活率往往不到百分之二 為什麼診斷出胰臟癌有這麼難呢? 原來,現行的篩檢方法 早在60年前就開始使用了
篩檢費很高 要價800元美金 結果還不是很準確 有百分之三十的機率可能會診斷不出來
2. 描繪出自身的努力與困境:巨量的工作需要處理與自身極限的到來
超過 8000 種從胰臟癌患者 身上所找到的蛋白質資料庫
終於嘗試到第四千次時 就在我快到達極限時 我找到了那種蛋白質
用電子郵件寄給200位教授,我收到了 199 封拒絕信
3.描繪出客觀的具體成果:新舊檢測方法的比較(成本、精準、時間三方面)
一小張試紙只需3分美金、花5分鐘進行檢測 比原本快了168倍,也便宜了26,000倍,靈敏度提升了400倍,跟現有的胰臟癌測試流程相比,準確度幾乎達到百分之百。
在初期就發現罹患癌症的話 患者的存活率是接近百分之百 所以未來二至五年 這試紙就有可能提升 胰臟癌患者的存活機率 從非常低的百分之五點五 驟升至將近百分之百
最後,在這場演講之後...
最後,其實從上段的數據應用的三個方式中你可以看出,其實數據應該是很具體的運用在三個方面:「現況描述、艱難困近與具體產出」(其實還可以用在幽默呈現這部分),而遇到沒有市場調查資料時,也必須從生活中去探訪出適當的數據去代替那些「很難、很多、幾乎不可能」的那些模糊無感的用詞。

相信其實只要好好地落實這個步驟時,你的簡報就會煥然一新,更不論你從中「弱勢幽默化與目標具體化、動機故事化」這三個面向再去修飾與啟發你的報告內容。嗯,考慮篇幅,接下來就請大家直接看看這場演講,體會一下「弱點幽默化與目標具體化、動機故事化」吧!也許從自己的角度去體會你們會有更深刻的印象與領悟。




請於【看TED學演講】傑克‧安卓卡 (Jack Andraka): 由一位青少年發現的胰臟癌檢測新方法(下)閱讀「動機故事化目標具體化幽默化」的部分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