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從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抗議民眾回答問題的態度,思考我們自己的問答時間。

分享本篇文章

毎一個上台的演講者都有一個最讓自己猶疑的時刻(雖然我是挺坦然的),那就是問答的時間。

而事情的發生是這樣的,歐巴馬在某一次的移民政策相關的演講中,遇到了民眾直接打斷演講的發言。這應該也算是讓講者最意外的情況之一了。

我就不多用文字描述當時的情況了。請直接點閱下方影片。



歐巴馬:「我尊重這些年輕人的熱情,因為他們深深得為自己的家庭感到憂慮。(先稱讚)但是你們也要知道一點:我所說的話是代表美國的總統,代表著這個整體(定立場)。如果我能夠不用經過議會的審核與法律的條文來執行政策,我一定會去(表達支持)。
但同時我們也是法治的國家,這是我們的傳統(核心價值觀)。簡單的解決方式,就是用大聲的疾呼,然後假裝我有辦法,用侵犯法律的方式達成。但是我現在是走那條比較困難的路:使用我們的民主程序,來達成你和我的共同目標。(塑造歐巴馬是什麼樣的人)」
而當我們看完這部影片時,我相信大家都會對歐巴馬的回應有相當高的評價吧!(掌聲鼓勵)但我們也只能慶幸還好我們都不是歐巴馬,不是嗎?你覺得你有能力可以處理好這樣的情況嗎?



但是這樣的假設也表示出我們對於面對問題這一門課題上我們還沒準備好。

試想,今天站在講台上的人是你。囧吧!當你的演講或是提案時發生了這樣的狀況,你會怎麼樣面對呢?我們偶而會看到坊間的表達書籍會這樣教你幾招:

一、先複誦一次對方的問題,再進行回答(優)
這其實是一個相當正確的方式,尤其是當會場並沒有給發問者麥克風時,這真的可以是一個標準動作,因為這樣的動作主要是在「邀請」現場聽眾,一起參與了這個問題,避免讓聽眾只聽到答案,卻沒聽到問題的窘境。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可以確定自己是否有瞭解發問者的問題,更可以為自己爭取更多思考答案的時間。

二、不要把自己當作唯一可以回答問題的人(巧)
這則是當時間很充裕,而且是在進行演講(而非提案)的方法:在覆誦了問題之後,「你可以開始問問現場的聽眾對於這問題的想法」。這除了可以增加你對這問題對於聽眾有多重要之外,更可以快速的抓住一般人對於這問題的「既定印象」,然後才開始思考自己要如何回答這些「大眾認為做不到」的風險。

但是這時候你就會發現,遇到商業提案情況時,你怎麼可能去問別人(客戶)?所以這時候你會感覺到有些技巧已經開始浮浮的不堪用了...

三、準備要是還回答不出來的抱歉語(劣)
這也是一種本來以為是萬用型的罐頭語:「很感謝這位朋友的提問,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先稱讚),他主要可以由A、B和C這三個面相去討論(後分析),但是這三個面相在每一家公司都會有其不同的情況(說差異),因此這部分的問題可能再請某某某會後繼續討論!(推會後)

在演講的場合是一個標準公式:讚美+分析+差異+會後
但是這樣的情況也是在商業提案情況時,就掛了。

這也是為何我很欣賞歐巴馬這次的問答。我想從中與你們分享當「聽眾或是對方」提出「與你(大眾)認知相反的事實時,你該怎麼辦?

我相信前面提到的三個技巧,其實大家都可以感覺到是針對「難題或是無法回答」時所延伸出來的技巧,但是其實QA時間最難的其實是當你提出了一個「看法」時,他們突然告訴你根據他們手上最新的資料顯示,你的想法是有問題的時候,你該怎麼作?這回達不好可能就砸了你剛剛所有的表現啊!

四、確認與認知相左的事實它的頻率與情境
你應該作的是「瞭解真實」,你應該詢問這樣的現實的代表性是否足夠?像是有時候對方也許只是拿了特殊個案的情況來詢問你,它的確發生過,但卻不具代表性。這也是我們在作很多決策時的誤區,把個案當通則

因此面對這樣的問題/「與你(大眾)認知相反的事實時」,你應該要詢問他們這件事情的「代表性(包含頻率與發生情境)」,你通常會發現你過往所面對的那些難以回答的問題,你大部份都已經有了新的認知了,不是你被問倒了,而是你被特例給忽弄了

記得多問「when(何時)、where(何地)與 how much(數量與頻率)」,這些問題就可以協助你釐清,你聽到的是真實還是特例。這樣你就可以很從容的應對這樣的問題(大多時候都是搞錯了現實的代表性),但是若真的是自己錯了,那你也要慶幸自己又成長了!

最後,我想分享歐巴馬這場影片給我最大的收穫與大家分享。

千萬要記住!

五、面對問題時,你的回答反應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真真切切的核心價值觀
與踏踏實實的專業能力.

少了這兩點,你在面對問題的時候就顯得油條,並且很容易就搖擺你的見解。但是一但你搖擺了你的見解,你會在片面與部份的事實中讓自己投機的游移與閃躲,也許你機智避過了那個你第一次聽到的問題(甚至很有可能會問倒你),但是也許你也就喪失了一次累積自我價值信念的機會。

事實上,要是沒有第五點提到的能力與基礎,事實上第四點也根本不可能發生。

這就是面對問題時最關鍵的問題:
你決定的不僅是你的答案,
更是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歐巴馬:「但同時我們也是法治的國家,這是我們的傳統(核心價值觀)。簡單的解決方式,就是用大聲的疾呼,然後假裝我有辦法,用侵犯法律的方式達成。但是我現在是走那條比較困難的路:使用我們的民主程序,來達成你和我的共同目標。(塑造歐巴馬是什麼樣的人)」

現在你懂了嗎?這不是技巧,而是關乎一個人核心價值觀。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