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重點不是在簡報,是在你們,更是在你們的作為(政大簡報松的課後文)

分享本篇文章

「我一直在想什麼是簡報?」
「還有為什麼要去學簡報?」
「什麼是一場成功的簡報?」
 
我只是覺得在這個年代中,要學習簡報的技巧太容易了。社群貼文中三不五時的就可以看到簡報教學的課程,也有數不清楚的簡報高手熱情的分享,要學習太快了。
 
表達技巧也只是一種方法
 
你說出口的故事,不僅只是傳遞了一個理念,
其實更反映出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故事不僅傳遞出去訊息,更塑造了你在人們面前的形象。
 
所以我總是在思考
 
一場成功的簡報是什麼?這個問題我曾經回答過。
   
「你讓聽眾做了改變」
  


那我反倒是要問...
一場成功的期末報告是什麼?
一場成功的競賽簡報是什麼?

一場成功的商業簡報是什麼?(這個問題反倒變成最簡單的問題:成交!) 
贏得了老師的認同,贏得了大多數的選票,贏得了...
 
也許絕大多數的時候這樣的「贏得」並沒改變了什麼。
除了自己的履歷上可以多寫上一筆。

 
而要做好一份簡報最常被人談起則是 CTA (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

但你們也要知道商業簡報的 CTA 是單純的!買我、顧問我、記住我
關於生活議題的簡報 CTA 是沉重的!是艱難的,因為是一種生活的承諾!是一個價值關的建立!

同學們,你要知道「在生活中do something 遠比在辦公室中有所行動困難的多

當你在鍛鍊表達能力時,你也才發現好簡報的關鍵動詞,就是體會與實踐。

你說著別人的故事,拿著別人的資料與數據,播放著別人的影片與創意,
你自己到底在哪?
 
你「改變」了什麼?

 
你,還是原來的你,一樣的上學。
也是原來的我,一樣的上班。
 
還是你可以在這一場比賽之後
 
「多了關注某一個議題的習慣」?這樣已經很棒了!還是
「你開始懂得去分享自己所喜愛的事物」?都好!真的

 
我只是希望你們在學會表達之前,成為成功人士之前,
曾為台灣掉過幾滴淚,因此種下些夢想與希望。
 
那我也許會更相信我們這些老師存在的價值。
 
from 政大簡報松


==============

最後,歡迎大家再跟老師走一趟(看看下面的影片與音樂),好好閱讀與感動:

《太陽的孩子》正式預告-有一種力量,叫溫柔
「一定要相信自己!」

接下來則是平凡的真實與真實的平凡
《太陽的孩子》:一個被說壞了的好故事
2013有影秀台灣-海稻米的願望 - 上集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