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簡報實驗室操作手冊】寫給創業中的朋友,如何應付一場短講?8分鐘以下

分享本篇文章


本文亦發布於trio.tw
一場不如預期/規劃的短講,可能是一場災難,而之所以稱災難也是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損失了什麼機會,一個創投或是可能的合作夥伴其實並不會走到你面前跟你說「我對你的主題有興趣,但是我們有點聽不懂,我們可以再談談嗎?」,因為往往還有其他吸引他的主題可以讓他可以進入下一步的合作討論,而到最後你真的不知道你損失了什麼,你只覺得你已經安穩走下了舞台,在心中默默地說著「過關了!」這三個字。

而一個關鍵時刻的短講可以應用的三個原則:一、照著規畫來;二、反過來講(先講重點);三、善用圖解,讓你的短講可以更如你所想像的方式精準的呈現。仔細閱讀這三個簡單的原則,相信你日後會更懂、甚至對短講更有企圖心(勇於設定短講的目的)而不是只是在想如何準時下台。



原則一、照著規畫來
短講中最重要的就是時間資源。所以一場短講的最基本要求就是「照著規畫來」。短講中最忌諱的點就是輕鬆、脫稿的開場,因為那時通常會出現兩種情況:一、在台上緊張的不知道怎麼收回來,最後匆忙地跳回主題,讓聽眾感到你的緊張與混亂;二、在台上口若懸河的講下去,一分鐘一下就過去了(在台上的時間感會錯亂是很正常的),你才發現壓縮到該講的內容被壓縮到了。

照著規畫來就是要寫講稿,把你要講的內容仔細地寫出來!也許你會問為什麼要寫,請參考第一段文章。又或許你還想問:「難不成要背下來嗎?」我會告訴你當然不用到一字不漏地背出來,但是寫下來有一個好處是可以預見你自己在進行短講時的態度(咦?),請看一下這簡單的公式:
一分鐘60秒 x 一秒3個字 x 5分鐘 = 900個字
解釋:其中一秒3個字就是一的基準點,要是你最後的講稿超過900個字,你通常會發生兩件事情:1.聽的人很容易聽不清楚,因為你講太快了;2. 說的人很容易給人緊張或是壓迫的感覺,因為你講太快了。而這兩件事情絕對都不會是你想要遇到的。

所以,要是這次的短講是很重要的(通常,短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時刻,否則根本不需要安排短講),請負責的為自己寫篇講稿,來預估一下自己日後的表現,而且當你有一個總體的字數限制時,你才會發現你要跟誰講,講什麼這兩件事情才會慢慢的在一些取捨之間漸漸聚焦。

你當然也可以利用與競爭者的比較來說明自己的強項與架構,利用聽眾對競爭者的熟知快速引用來介紹自己模式的完整度,請參考這一篇:一分鐘的表達術,畫一條線

原則二、反過來講(先講結論/重點)
第二個點是要去思考,如何「反過來講」,我們在說明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是習慣以非常有順序性的方式描述像是:「因為A所以B,因為B所以C,因為C......所以K是很重要的」,但人的注意是隨著時間而遞減,更重要的是關鍵聽眾(創投或是大老闆)隨時可能有事情而離開,所以在短講時將結果與重點在一開始就點出這件事情,比以往更為關鍵與重要。

以一場演講的層級來說,你可以像篇文章的開頭一樣,將重點在第一開始就簡單介紹一下,以一個主題的層級來說,你也可以在每個主題的第一句就將結論講出來,讓每個開頭都是重點,持續的讓聽眾保持高度的專心。更要重的是你將主導權默默地交給了聽眾,也就是讓聽眾(創投會議中)甚至可以直接請你說明他們感興趣的部分(創造最高的互動與效率),因為你給了他們你之後要報告的全貌(地圖)

創投想要聽哪方面的事情呢?可參考這一篇:電梯簡報法,三個沒人跟你說過的迷思與概念

原則三、善用圖解
越是基本的圖示越可以取得解讀上的共識,而越是複雜的事情越適合利用圖解的優勢:「你需要講得越少,聽眾的理解越好」。而在利用圖解的情況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利用簡單的邏輯圖來呈現即可(當然還有很多圖解的方式來應用),請參考下列範例圖:
資料來源: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2008/pat_08_A015.htm

基本圖解應用說明:
圖示表達名詞(參與者或是有關聯的事物)+
箭頭表達動詞(因為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這兩個名詞才會有關聯)+
數字表達影響程度(範例圖中沒有,但你可以使用)
==>然後用特殊符號強調 你與競爭者的差異化(範例圖中沒有,但你可以使用)
最後,當你知道這些之後...
你會知道五分鐘或是八分鐘的短講,其實需要比想像中更多的努力去準備,因為如今我相信你會很具體的知道該如何準備、為何準備(其實還有很多眉角,歡迎討論),更重要的是你會知道有準備和沒準備到底差了多少(不多,大概就是天和地的差異吧 XD 或是資金晚六個月報到)。

越短暫的分享,越需要規劃,越規劃越卓越以上共勉之。

圖檔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rodianstrangestain/7490824390/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