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當我們多年的心得只是很簡單的幾句話時,怎麼走進人心?

分享本篇文章

「當我們的多年心得其實是很簡單的幾句話時」 對工作有些歷練的人,相信都會感同身受,多年工作經驗有所成,不就是抓住了那幾個關鍵的原則。只是,這樣的體會怎能三言兩語的傳達出去?我們總是見到講者感觸萬千,聽眾心如止水。今天,我們就來花一點時間來面對這樣的問題吧!

我一直很記得一個詞叫做「緣時」,這是我在看一部電影『劍雨』中才第一次聽到,主要是說佛曰:開悟一個人除了那人生道理之外,還需要配合一個「有緣」的時刻,就像是當你要一個高傲的人學會謙卑,絕對不會是在他人生最得意的時候去告訴他,而必須是在他遭逢挫折後的轉折點時,或是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感動他的故事的當下,那時他才有可能聽進這謙卑的道理。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如何講一個故事?(Global Service Jam : Taichung)

分享本篇文章

課程規劃

當很榮幸的收到台中Global Service Jam團隊的邀請後,其實認真地考慮過了幾次,因為要在這樣創意發揮的workshop中與Jammer分享「如何說好一個故事」的難處不是在分享,而難在是讓「分享不會成為他們創意發想的箝制」,因為我們總是被教導學以致用,但拿著一個剛學會的概念融入創意發想的過程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甚至會發生反效果。也因此,一開始的教學規畫就是以「創意發想後的check list」為目標,讓他們盡情發想但是在最後可以有一個驗證與聚焦的依據,並搭配上兩大概念:1.「啟發大於教學」2.「具體可以看見」去規劃。

最後規劃的課程如下:
  • 構思故事
    1. 中心思想
      (在workshop的發想中,最後一定會遇到「割捨」與「聚焦」的問題,所以提供了下面兩個判斷原則給他們,希望他們可以找到故事的價值與核心)
      • 感情 x 頻率 = ?
      • 集中 + 托高 = ?
  • 傳遞故事
    1. 創意呈現
      (說故事大部分的人都會從「人」開始,但是這樣的作法只是習慣而非「巧思」)
      1. 換位思考:人、時與地。(讓妳的故事耳目一新)
    2. 具體真實
      (呈現的媒介除了簡報,還有更多的方式與創意,這才能創造「體驗」)
    3. 清楚傳達
      1. 三招:暫停、放大、慢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