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散播一場好演講系列】TED_史提芬‧哈利斯:演奏台上沒有所謂的彈錯

分享本篇文章
「好吧,我不曉得我們今天要彈什麼曲子,開始彈奏前,我沒辦法要告訴你我們打算彈什麼」 --史提芬‧哈利斯
講者的第一句話就清楚地描繪了一個創業家所處在的環境。「好吧,我不曉得我們今天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問題發生前,我沒辦法要告訴你我們打算如何處理」,今天只有當我們的想像與真正的世界碰撞後,我們才會發現現實的多變與複雜,在絕大多數的時間裡所發生的問題根本不是可以想像得到。隨時肯面對著問題也許才是最基本該有的創業思維。以下與你們分享自身體會到的四個心得。

一、沒被發現的錯誤,才是真正的錯誤
在創業的過程中,有著太多意想不到的問題會造成了團隊上的失誤與分歧。犯錯這件事情,在一個好的團隊中,它應該是要被怎麼樣的對待呢?
在台上時,我眼中的彈錯是這樣的,首先,我們並不把它當作是錯的,除非我不能聽出另一個人在彈什麼,這才是真正的失誤。
當有人發現某一個音彈錯時,除非我們沒有回應那個音,我才會覺得那個音是錯的,那就是個我們錯失的機會。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從杜拉克問句看專業的Paper的表達呈現

分享本篇文章

報告一篇專業艱深的Paper總是給人生硬枯燥的印象,這是因為Paper他已經有固定的大綱與大量的數據與表格,往往讓人可以很輕易的陷入五里迷霧。那如何可以讓專業艱深的簡報變得清楚明確的傳達呢?這邊將會利用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的提問力來給大家一個新的視角,讓專業艱深的Paper有機會變得清楚與方便分享。

彼得.杜拉克是現代管理學之父,更是一位足跡踏片全球的顧問大師,在他那一年只有七十天的「顧問工作日」中,他為各個國際企業解決了各式各樣的大問題,而他使用的方式之一就是「杜拉克問句」,而他自稱為「笨問題」的提問。
「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你為什麼要去做?」
「你現在在做些什麼?」 「你為什麼這樣做?」
--彼得.杜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