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傳遞價值的基礎,寫給創業的朋友們(交大YES co-working space)

分享本篇文章
這是我上次去交大YES co-working space分享完簡報力就是你的說服力之後,簡單寫下的課程摘要(大概是三成左右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在那堂課之後,我們在做pitch之前我們應該有幾個原則要去思考與使用:

一、自己的產品與服務的core value是什麼
這時候請回想一下老師與你們分享的開場手法(設問, 數據, 引用, 比喻),去將你們的core value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可以抓到VC的注意力,因為只有任何的溝通都建築在「一個想聽,一個想講」的基礎上。尤其是開場的最關鍵的目的:建立原始動機(想聽的理由)與打破既有成見這兩個目標!

跟VC的簡報開場千萬不要去使用坊間一般性文章中寫到的那些"輕鬆"的開始(與core value沒有關聯的開場),要去思考一件事情,你用的每一張投影片是否有發揮到說服與傳達的功能(包括第一張的封面),還記得封面的次標題嗎?還記得設問, 數據, 引用, 比喻的應用方式嗎?假設一場pitch只有十分鐘,請試著在第一秒鐘就開始進行價值的傳遞!而不是資訊的提供。

若還不確定core value,請利用第二個原則去思考與探詢一下自己要提供的服務與產品。

二、抓出自己團隊的本質,可以用五個問題去思考
當你可以順暢地回答這五的問題之後,其實你會發現你也差不多把你們的產品介紹得很清楚了,通常,我們只需要用五到十分鐘就可以精簡的回答這些問題,這樣的答案也就是一個產品或服務最精要的輪廓,固定好這方面的演說時間,日後才針對不同的對象喜好去增加不同面向的說明。這才是回到溝通本質上面最簡單的問與答,這樣的問題甚至就已經是一個演講的大綱,VC聽得懂、專業人士聽得懂,一般人(消費者)也聽得懂。
聽得懂你的價值的人 = 你的市場大小
當你可以將你的產品服務價值講到婦孺都懂時,你就可以做世界的生意。

三、讓你的產品說話,讓你的服務去說服人
雖然過往,有人常說:「千萬不要live Demo」但是即便你相信這樣的說法,你也應該利用圖像與甚至影片的方式讓你家的產品與服務說話。我看過一些新創團隊的簡報,花了很多的篇幅去說明趨勢與市場(三四張投影片),或是自己的理念(兩三張投影片),但是關於他的服務與產品可能才只有兩三張投影片(比例太低),尤其是新穎的產品與服務,更應該提升這部分的比例。沒有人會買你的趨勢分析(他們也許比你更懂),他們要買的是你發現與提出的core value和你的產品服務規劃

就如同美國簡報大師 Nancy Duarte 所說的「千萬不要讓聽眾自己去想像」,說真的,真的沒有人有義務去想像那些重要但是你沒提到的服務模式或產品價值,產品的質感、服務產生的體驗,都需要你們讓產品服務自己去說話,而不是讓趨勢分析與市場調查去說服人(比例問題)。然後而太多的研發人都將專業知識當成一般常識在說明,更是讓人沒辦法在一瞬間感受到生活上使用該產品服務的價值在哪。

也許日後我會再補充如何讓你們產品與服務講話的手法。

另外一個常見的錯誤觀念
一、有些創投會想很知道團隊組成,所以我把它寫上去。
今天,不管是哪位創投比較想知道甚麼方面的訊息,你要思考一點,這訊提的提供是否可以加分嗎?是讓你可以產生差異化印象的訊息嗎?
記住一點,漂亮的經歷與動人的故事一樣可以讓人對團隊的印象產生差異化!
像是針對沒有經驗的團隊是否能說一個簡單的情境來說明你們的專業與氛圍?想不出?就讓我與你們分享一個簡單的例子:

就在全世界都在看世足賽轉播的那晚(畫面從電視轉到辦公室),我和我的夥伴們正在解決一個關鍵性的問題(畫面帶到時鐘,清晨三點),當別人在為了進球歡呼時,我們在為解決了一個客戶問題而歡呼。(這時候才帶出團員)我的團隊成員A與A的經歷.....

這樣的一個故事,是不是已經先給VC們你們團隊的特色與氛圍了?(你覺得有差嗎?)

最後,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在跟VC pitch之前我們應該做哪些事情:

一、找出自己的產品與服務的core value是什麼
二、抓出自己團隊的本質,可以用五個問題去思考
三、讓你的產品說話,你是賣趨勢報告還是產品
 
希望可以給那些拚了兩三年或是半年的創業夥伴們,讓團隊更早的掌握到自己所需要的資源,做出對台灣社會或消費者有所幫助的事情。

ps:歡迎各新創團隊與簡報實驗室討論自己的關鍵簡報或是新創競賽活動的評審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