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好好生活與累積專業,我們再談簡報。

分享本篇文章

最近簡報風氣越來越蓬勃,是好事....之一。

會用「之一」則是因為... 要是很多的學生只是覺得「學會簡報(設計)」就很棒...
或是因此過度專研簡報...
而忽略了「體驗生活/現實」或是「累積自己的專業」(內涵)

那就讓學習簡報變成壞事。

我們厭惡那在職場上耍嘴皮子的人,卻也只專注在學習簡報上(表達)?

簡報教學需要有很多職場或是生活態度上的校準才完整
這是簡報講師要時時提醒學員的事情,而不是把技巧交出去了就沒事了。因為表達的技巧不管在生活或是在職場上其實真的都非常的實用有效,而也就因為「有效」,他就像把槍、像把刀,可以保保護人也可以傷害人,講師要把對的技巧交給對的人 (也因為這樣有兩三個職業的內訓我是不教的)。
聽過我的演講的朋友,可能都會聽過我說「簡報最關鍵的動詞」這概念。
像是「累積」,累積才是簡報最關鍵的動詞不管是在職場或是生活中,真正生活的精彩的人,他們總是不會停止累積經驗、累積專業、累積個案、累積待人處世之道、累積對這個真實世界的瞭解。因為再漂亮的簡報也無法彌補一個浮在空中的城堡(比喻不切實際的提案),再舌燦蓮花的口才也解不開聽眾心中真正的一個疑惑。
像是「找尋」,找尋自己熱愛與讓自己感到使命感其實不論是提案主題或是創業題目最棒的基礎都是「你喜歡你自己的提案」!而不該是單單覺得自己比較會「做簡報」所以我應該可以「贏」,所以我可以做這題目或是某方面的創業。有時候這樣的贏,反而讓講者看不清楚事實,不斷的走在wrong way上而不自知。 因此,找尋自己有興趣的、熱愛的主題反而才是最關鍵的事情,你知道嗎?那些找到自己方向的人,他的表情、姿體與演講的音調根本是不用教的!(因為有真誠的熱情為基底)

像是「準備」,所有的簡報都是從零開始的準備,不要試著去消費他人對你的信任。每一次簡報的成敗都不是你之前是什麼樣的人,而是你為了這次簡報做了多少的努力決定了這次簡報的成敗。提案的對象是誰?希望對方聽過之後做出什麼樣的決策?你是否瞭解客戶目前市場上的競爭關係?過往曾經過做哪些成功或是反應不佳的策略?這些都是一場「可以被期待成功的簡報」前該做好的準備,這些事情有時候在簡報前,就決定了你的提案是成功或是失敗。

像是「熱情」,對!講一百次都要保持的熱情。我們總以為要是我們「尋找」到了自己的使命之後「我們就會擁有熱情」,這是對的,但是只對一半。在職場上,我們有太多的時候是要將這樣的熱情對不同的公司、對不同的員工,不斷的說明與報告,成功的簡報,不會只出現在舞台上一次,而講者的熱情,也不應該只會在舞台上出現一次。這邊說的熱情,是在告訴大家,每一次上台都要準備,每一次上台也都要「保‧持‧熱‧情」。(這不簡單耶!講台上的熱情可是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容易消失啊!)


簡報「不該只贏在包裝」,他只是你所有付出之後「恰到好處」的呈現,一個不失禮數的精緻。

我看過太多簡單樸實的講者,是他們豐富的經驗與歷練才讓他們自己成為「演講中讓人忘不了的焦點」,也只有這樣的講者在台下的交流互動是有魅力、有深度的。而越是經歷豐富的講者越是QA越是有魅力,而停留在包裝的講者則是越QA越退縮。

====
其實也是說,好的簡報有三個層次
最外面的一層是how to say,怎麼把事情說到巧
往前一層是what to say,巧說不如說到重點,才有踏實的執行
再往前一層是how to think,要說對就必須先想對,瞭解聽眾的目的與背景。


千萬別只把自己停留第一層,因為不管是生活的精彩或是職場上的成就,其實都是來至於後面兩層。 而你學習簡報,也不是為了簡報,是為了精彩的生活。
把事情想對,要懂得體會生活;
說出重點,才能解決問題;
最後才是讓好話,好好的說。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