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我在大同大學媒客松,看到大學生該具備的基本能力

分享本篇文章

我曾經覺得大學生要是懂得簡報技巧會是很棒的事情,但是今天我在大同大學媒客松的活動中,我發現現在的年輕人在「視覺化的呈現自己的概念」這一塊的能力有著巨大的落差。有的同學很擅長,他們現場直接拍攝、修圖、甚至用厚紙板與一些材料做好了雛形(prototype)去呈現他們自己的創意,這樣的表達與溝通是超級具體與精準的;但是有的同學連一份簡報都做不好。
有的學生直接用電路板做出可運作的雛形
有的學生用紙黏土作出VR眼鏡的雛形
「視覺化呈現概念的能力將是大學生該要具備的基本能力
在活動現場中幾乎一百多位的大學生中,我不斷的漫步在不同的15個團隊中,感受著這群年輕人的創意與表達。只有一個想法越來越鮮明:「視覺化呈現自己的概念能力」,應該要是大學生日後該要具備的基本能力了!已經不是那個 nice to have 的年代而是 must to have的現在了。

這是一場相當優質的,算是台灣中我所見到最有創意的媒客松,而在這邊我想分享一些我在這一場 大同大學媒客松,賢者爭霸賽 中的所見所得。主要可以設定成四大大學生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與兩個可以提升媒客或是創業家們的基本底蘊。

一、視覺呈現概念的技巧
關於這一點就不再多說了,我想當你們看到上面的一些「視覺化呈現概念的能力」的範例時就應該要知道一件事情「用簡報表達自己的概念」,已經是一個基本能力了。大學四年,你可以花一些時間在學習視覺處理的基礎或是品味,像是攝影、簡報等等數位工具,對!最起碼你要有「品味」!
你是否擁有信手拈來就有基礎美感的簡報概念、能力與品味?
二、團隊溝通的基本能力
而另外一件很關鍵的事情是「領導、溝通與配合」,在這次輔導的過程中,我們mentor群中也在會議中也很明顯的看到一件事情,一個團隊的組成要是有數位主觀意見較強的團員時,這個團隊反而會卡在一些意見衝突上,而且這團隊的氛圍大多是不好的。我覺得這是年輕大學生該要去注意的一件事情,我也覺得這是這活動可以帶給大學生最關鍵的反思:「當自己有想法的時候是否可以好好表達?」、「當遇到意見相左的同伴時,你該如何面對?」

你如何在團隊關鍵產出中有自己的角色,當出現不同意見時你如何面對?配合?溝通?組員為什麼要聽你的?不當隊長就無法展現自己的價值嗎?你能站在一個協助與配合的態度上,讓這個也許不太合你意的主題有更好的呈現嗎

Tips:「用嘴溝通,用眼確認」要懂得視覺化的溝通!將你的概念畫下來討論。
很多的溝通不良都發生於在「彼此只用說的溝通」,這必須要知道一件事情,說,是很模糊的溝通方式。很多溝通的衝突就發生在此,你們知道如何視覺化的表達自己的概念嗎?跟你們推薦盧慈偉老師的視覺圖解力課程

三、問題分析的拆解能力
在一個大問題下,往往會有數十個關鍵的小問題,你如何一步步累積拆解分析過程中的不斷發現的小問題?並在解決問題中創造價值?又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挑選出最值得解決的問題?記得視覺化的呈現會是最佳的溝通與累積的方式,因為看到的瞬間,團隊的共識是精準的,精準的就可以有累積。

Tips:「用流程去驗證組成,用情境去選擇問題」
要是你覺得自己缺乏視覺畫表達的能力,從流程圖(方框+箭頭)開始畫起,你就可以很容易的將問題一步步的細緻討論。關於這些能力你們可以參考幾篇文章,可以有基礎的了解:使用者旅程體驗地圖使用者旅程的範例


心智圖與視覺化的表達,是拆解問題、累積創意的最好方式,最少你也要懂得使用便利貼(本圖已模糊處理)


四、資訊蒐集的關鍵技能
我其實不太相信憑空而生的創意,假設我們今天對一個創業的題目有靈感,我往往會希望那是因為你跟對的人聊過,或是你蒐集到了一些關鍵資訊後帶給你的啟發。因此,我相信一個人如何蒐集資訊會深深的影響到這個人的底蘊與成長。

Tips:「正確的使用 Google 搜尋」右邊點一下「圖片或影片」
文章只是 Information 的提供,無法幫你產生感受與立場。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你搜尋出來的結果與往右邊點一下「圖片或影片」,看一下這在樣關鍵字下有哪些相關的照片或是影片,照片與影片可以補足一些我們所缺乏的「生活經驗」,這是 Experience的學習。看到影片,你就會有感受(衡量問題價值的關鍵),你有感受才會有立場與動力。

最後,我想要給這些大學生一些日後關鍵的兩個鍛鍊方向
也許你看到這些會發現你自己有很多事物要學習,擔心自己的時間不夠,這是現實。但是這時候你要是日後想要創業?記得累積跨界人脈的習慣,跨界、跨能力的人脈很關鍵,像是視覺設計、媒體行銷、財務會計法律系的同學(台灣現在有科技法律系),都很有可能是你日後創業上很關鍵的人脈或是團隊成員。

關鍵底蘊的培養,累積你的生活經驗,在大學時期盡量的多參與一些社團活動,簡單的判斷原則就是是否可以真實的接觸到商業行或是協助弱勢的志工活動,像是新創公司的實習、志工活動的參與、跟廠商拉贊助的提案,這些都是你們在大學時應該要培養出來的能力,假如你想要創業的話。

最後,這次活動策展活動團隊完全是高水準的演出、這完全是業界標準,就算是策展團隊也展現了他們的價值!很棒!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