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幫助你創造吸引力、建立專業力!

分享本篇文章

《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幫助你創造吸引力、建立專業力!──孫治華(簡報實驗室創辦人)

企業內提案與企業外的業務提案,因為不同的對象其實會有很大的差異,很少有書直接將這兩塊做一個完整的說明。這次很難得的有兩本書一次把兩者的差異利用很簡單的概念做了一個清楚的說明。

我們是因為解決了聽眾腦中的問題與困擾,所以我們提案才成功


相較於《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當今天報告的對象從企業內部主管變成外部客戶時,前田鎌利也直接的指出了這之間最大的差異:必須真心誠意地掌握聽簡報者的感受,就如同我在企業內訓中常常提到的「我們是因為解決了聽眾腦中的問題與困擾,所以我們提案才成功,不是因為我們給了對方一百張簡報」
「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對方在煩惱什麼?」、「對方想聽到什麼樣的話?」、「對方期望的是什麼樣的未來?」我們真的想過嗎?

對外提案的第一印象,不是口語的強項,是資料準備好了沒


《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這書中也清楚的抓到了對外業務提案最關鍵的兩件事情:創造吸引力、建立專業力。如何利用「數字X提問」去建立吸引力,如何利用「實際成效」與「客觀根據」建立專業形象,我覺得都是非常務實的建議。

邁向成功提案的關鍵小細節,抓大方向也不能忘記小細節


  那關鍵提升簡報說服力的小技巧,本書也都有還不錯的說明,像是:利用「譬喻法」製造數字的真實感、以「公式法」增加說服力,就是非常實用的技巧與思維,但是卻是絕少簡報老師會提到的部分。

簡報的資訊整理到圖表轉換,是一個簡單又關鍵的技巧


最後,我很喜歡《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和《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這兩書都慣用的「手寫表格」,這其實也是我在企業內訓中常常使用的演練手法,非常的實用與簡單,可以幫助工作繁忙的員工快速構思自己的提案簡報,作出具體的、可以被討論的簡報。

在企業內學習解決問題,在企業外建立個人品牌


也歡迎大家照著書中的範例,勇敢的試試看,相信都會有不錯的收穫。也許你會覺得企業內部的簡報很關鍵,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產生價值,但是你要是細看《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這本書,就會知道很多簡報上的技巧與細節是在對外簡報時才會用到,也才是塑造你的個人表達風格的關鍵。

  一起學習吧!這本書中有很多的關鍵概念都很重要!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