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大學生應該要知道的三個演講技巧與心態

分享本篇文章
簡報大賽
大同大學的學生與穿著亮藍色衣服的孫老師,左邊是年輕的簡報講師張忘形

最近我受邀到兩所大學擔任評審,照時間先後分別是大同大學與交通大學,大同大學的孫老師,一直是非常為學生著想的好老師,總是希望讓她的學生在大學的時候可以準備好。所以說真的我還蠻常收到大同大學的邀請,不論是在創業競賽《媒客松》或是簡報大賽中。而交通大學則是學生自發起的第一屆的活動(我也很高興可以在第一屆就參與)。


Tell Your own story
非常有質感的交大 Tell your own story決賽會場


而在這兩次的評審經驗中,我也看到一些可以給年輕演講者的一些技巧與心態上的分享,所以寫下這一篇。但是在看這一篇文章之前,我只能說,這群年輕朋友們相較於年輕時代的我,你們真是太優秀了!台灣不會沒希望,希望一直都存在於對自己有期望的人身上


演講第一重點:如何「呼應期許」切入主題

每一種演講的題目都會給「聽眾」不一樣的期許,大多數的人看到題目的時候第一個反應都是「我可以講什麼」,而不是從聽眾的角度去思考,這其實會有一個很大的差異,我可以講什麼,你在演講中只在整理你過往的經歷,但是要是從「聽眾會有什麼期待」去思考時,你肯定會去蒐集、學習很多新的資訊讓自己成長

所以我們來看一下這兩場比賽的主題吧!大同大學的主題:一、人工智慧;二、通識教育
;三、媒體與社會。交通大學的主題:Tell your own story,要是你面對這題目你要說什麼呢?喔不,應該要去思考的是「要是你去聽這題目,你會想要聽到什麼呢?」這才是換位思考的第一步,看到題目你會有什麼直覺得反應呢?像是Tell your own story,你就要很清楚的認知到一點「誰對我的故事會有興趣?我的精彩與經驗聽眾知道了又如何?他們知道後可以有什麼不一樣嗎?

評審怎麼想:你的個人故事可以很精彩,你的簡報可以很漂亮,但是除非今天的演講題目是簡報設計大賽,否則我絕大部分的比例是在聽「你分享的資訊可以給聽眾什麼呢?」


因為演講是一種給予與分享。

所以我們來看看這些題目,我們應該可以如何切入?
  • 人工智慧:科技新知,那我會期待「我沒聽過的數據、應用,來打開我的視野
  • 通識教育:體會分享,那我會期待「你整理了我應該上但是我沒上過的通識課,跟我分享
  • 媒體與社會:科技新知,那我會期待「這趨勢和我有什麼關係?我知道了又如何?
  • Tell your own story:個人經驗,那我會期待「你的經歷可以啟發我什麼嗎?我知道了又如何?

這也就是過往準備演講中常提到的what's in it for me(WIIFM),現在希望大家日後對內容的切入可以更有策略與方向。

演講第二重點:除了資訊以外要傳遞什麼?

對我來說,什麼是演講?我很喜歡用這幾句話跟大家分享

生活是演講的基礎,反思是演講的深度,經歷是演講的魅力,感受是演講的力道。

我們應該要先有豐富的人生經驗,才有值得上台的故事。所以對於那些年輕的講者只他們體會過我沒有經歷過的生活,我都會覺得他們的生活超精彩,對於他們的分享我會充滿期待與敬意。

不過在這邊我也簡單分享一下,在當過很多大學的演講活動的評審之後,我發現大多數的朋友在「感受是演講的力道」這一方面是可以再加強的!演講不只是資訊的分享,他傳達的不會只有資訊,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分享出,或是讓聽眾體會到你的感受呢?

那不是用「說」的,假如你說你很快樂,那你應該讓我們體會到當初讓你快樂的感受,像是你可以show一些當時的照片或是影片,一些關鍵的提問與互動,或是你可以善用你的表情與肢體,這樣的方式才有機會真正的「不只說出感受,更要豐富的傳遞感受」也是因為這一點,我們跳進簡報的世界原因,不是嗎?

像是通識課程的分享,就可以利用提問的方式提醒聽眾一個反思
通識是人生的探索 
人生只有專業嗎?其他的部分你準備好了嗎?

評審的小提醒:記得善用多元的素材(影片、照片、數據、故事、互動、對比提問)去傳遞感受。

演講第三重點:短演講的時間要如何管理?

起承轉合,如何在五到十分鐘內講清楚?其實我之前已經有分享過很多次了,一般人講話一秒鐘三個字是一個不錯的速度,所以一分鐘60秒 x 3個字= 180字的講稿,就可以方便你去作一個具體的統計 6分鐘 = 1080字的講稿。

為什麼需要寫講稿?因為短講最擔心的事情就是「超時」,講稿可以最基本的限制你演講的時間,而且寫出來的講稿會方便你具體的修正,快速的比較和之前講稿的差異,這是因為大部分的人真的沒有辦法在想像中把自己的講稿改得更好,在想像中再改得更好。

更重要的事情是,你改過之後你的時間掌握還精準嗎?會不會前面的靈感爆發卻讓最後的結尾草草結束?而當你在台上意識到時間好像不夠的時候,相信我,你的肢體與你的口調都會突然的不自在了,你的眼神就會不時的漂向有計時的地方,心神不寧。所以用講稿作修改,除了可以清楚比較差異外,更可以持續掌握自己演講的內容與時間。

短演講,絕對要預講,你才有從容自在的可能

評審的小觀察:有些同學上台演講將「停頓」運用的很熟練,這時候我們就會知道他有很充分的演練,否則連自己講不講得完都不知道的人,哪還敢在演講中停頓?


演講第四重點:結尾可以是想法,更可以是作法


這次的獲選,我們是帶著期許的選擇。這意義是希望你知道下次決賽時,千萬不要拿同樣的內容上台,你們一定要有長足的長進!這才是通過初賽的意義,不要停留在原地!

最後,在用之前的那句話與你們共勉

生活是演講的基礎
反思是演講的深度
經歷是演講的魅力
感受是演講的力道


讓你的生活中有精彩與故事,才是你台上精彩的基礎。認真體會、大膽嘗試、樂於分享!在學生時代,你的生活越精彩,你的簡報就越精彩;在職場之後,你的專業與努力越多,你的簡報就越有價值。

====================
👉孫治華老師《晉升主管必修的28+12堂簡報課》已銷售3500份
已經收到太多學員回饋到自己簡報精進後的自己的業績成長 口碑成長
也許你的努力只是差了一個傳遞價值的方法
買還可以使用優惠碼「ZHST」現省350喔!
晉身主管必修的28堂簡報課



Facebook留言板: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